close

這個是老文了,相信不用我推薦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文,簡體版個人誌甚至在對岸有「海景房」之稱,二手價一部台幣上萬,我買的當然是繁體版,本來想要repo,但最近我腳踝扭傷了,行動不便,就先不做repo,只寫寫看文心得吧QQ

 

第一次看P大的文,斷斷續續花了快三個月才完整看完一遍,說實在有點燒腦,尤其第一次看機甲文又是架空,剛開始有點不適應,但P大確實文筆好,又勤於蒐集資料,整個殺破狼看起來內容十分豐富,人物塑造生動,對白逗趣,劇情設計時而讓人熱血沸騰,時而讓人憤慨又難受,總之非常推。

 

不過或許是我比較少看歷史類的耽美小說,所以對於P大架空設定的世界觀其實頗為驚艷,這篇文其實可以看得出P大對於中國近現代史和政治學都有所涉獵,本文雖是架空機甲,但其實做為歷史小說來看,也並不違和。

 

殺破狼很聰明的運用架空,但其實借用了近現代史的一些原素,比如文中有提到西洋國為何物資源源不絕,因其利用先進機甲(船堅炮利),所到之處土著均無法抵擋,便可以在當地建立公司及工廠掠奪當地人力物資為母國所用,故後勤補給源源不絕,這一段,完全就是對近現代西方帝國主義母國與殖民地關係的描述,被深刻運用在書裡。其次,大梁水軍積弱不振,機甲技術落後,也和清末海軍軍備落伍慘遭列強侵略不謀而合。

 

幸運的是,大梁還有一個軍事奇才顧大帥,居然對陸戰水戰都精通,實在不可思議,清末民初的中國可就沒那麼幸運了,最終,P大選擇給大梁創造一個從代皇帝到文武百官乃至於天下黔首,是套一視同仁的權責范制,這很可能就是「君主立憲制」的雛形,其他還有很多很有趣的新制度,比如「烽火票」,初始像發行國債,後來的設計卻是朝紙鈔的方向進行的,以及對邊疆少數民族的描寫等,都非常值得考究,有待大家一一去細讀。

 

但殺破狼做為耽美小說,在寫情亦是娓娓道來,纏綿悱惻,養成梗大好啊,小狼犬長庚從對情愛懵懵懂懂到長大後對小義父步步進逼,坑蒙拐騙不擇手段就是要把小義父一口吃掉的過程,真的很萌啊,攻受的個性都有萌點,也都不是傳統的攻受設定,看起來十分過癮,配角的塑造也都各有特色,雖說看完後對故事沒有覺得特別喜愛,但依舊是個讓人回味無窮的好故事。

 

最後說說我對繁體版製作的看法,我正文看的是紙本,怎麼說,明明是繁體版卻是橫排印刷,就讓人看著不爽彆扭,而且每頁下方還印有一大片灰灰的圖,看起來很礙眼,另外封面畫的很醜這個大家有目共睹就不必說了,還好外封不錯看,但明顯有模仿簡體版的痕跡。聽說番外本還有排版錯誤的問題,因為我番外是看網路版的,還沒時間拿實體書細看,就無法核實,總之繁體版製作確實有些槽點,不過如果是殺破狼死忠粉的話,為了文本身倒還是值得一買。

arrow
arrow

    盧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