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水千丞啦,年下渣攻+狗血文的設定很對我的胃口,哈哈~研究了一下,包括我至今看過的總共89篇文,水大把它們合稱「京城188男團」系列,意思就是系列的攻都是身高188cm以上的渣攻,每部文裡的角色彼此互有關聯,不過綜合我目前看的幾本,是沒有感覺到攻有多渣啦,可能更渣的還在後面,可見我對渣攻的耐受度有多高XDD,無論如何,近期目標是把這系列全部看完,加油!

 

回到小白楊這個故事,小白楊前三分之二是軍旅文,我發現對岸作者對軍旅文一直有很高的熱情,我一直想試著看,但都沒看到能讓我順順看下去的,終於…終於這次讓我看到合胃口的了,就是這部小白楊!

 

受一開始真的是一個超級小白,敗家富二代小孬孬的設定,小受的父母因為受不了受的敗家、混吃等死,於是接受小受表哥的建議,強迫小受去當兵,習於享樂的小受當然不願意,但不願意也不行,就這樣踏上了從軍之路,並遇上同梯的佼佼者-本文小攻,然後然後…受是直男,但在軍中就被小攻漸漸的給掰彎了,喜聞樂…喔,不不…是掬起一把同情淚。

 

這篇文最吸引我的其實不是感情線,而是軍中日常,不是說感情線不好看,這部分之後在聊,小受從一個全連最差的兵到最後成為雪豹部隊的特種兵,這中間的成長進步實在太吸引人了,就像書裡所有親友一樣,每次小受休假回家的蛻變都讓親友認不出來,這中間付出的努力令人動容,另外軍中的長官、戰友們這些配角們都寫得很棒,看完後每個角色都完整活在心中了,主角與長官戰友們同甘苦、共患難結下的同袍情誼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幾次都看到眼睛紅了,這種感情真的只有當過兵的人才知道吧。

 

作者刻劃出一個非常正向、溫暖、無私的,但也有競爭與殘酷的一面的軍中生活,作者自己也不諱言有美化的嫌疑,但她自述不願意醜化軍人的形象,因為她一直很尊重愛戴保家衛國的軍隊,所以在我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我也很喜歡這篇文描寫的軍旅生活。

 

接下來討論愛情的部分,以下有雷,未看者可以考慮迴避:

 

 

這篇文的小攻做了一件很渣的事,他在心裡有白月光(小舅)的情況下,以玩玩的心態掰彎了原本是直男的小受,小攻的人生理想是進入小舅的雪豹部隊,和舅舅並肩作戰,他一直知道自己很快就會離開原來的部隊,但還是強行掰彎小受,小受因為喜歡小攻,不願從此再也見不到攻,所以一步步追隨著小攻的步伐,也進入雪豹部隊成為特種兵,這過程很勵志,但在感情面很虐,直到崑崙山二天二夜追緝敵人的生死關頭,小受從小攻的選擇裡,明白了自己始終不是小攻的第一選擇,從而放棄了這段感情,但小攻也在轉身掰開小受的手,揹起垂死的舅舅這一刻,明白了自己其實喜歡的人是小受,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從此之後攻展開了很艱困的追妻之路。其實小攻的選擇完全沒有問題,在那種時候,如果不先救舅舅,舅舅就會死,任何人都會先選擇救舅舅,但感情這種事就是眼裡埋不進一粒沙這回事,小受要選擇在這裡走不出來,也是很合理的。

 

但我必須說,後三分之一很拖戲,不如前三分之二部隊裡的生活好看,一方面感情上虐攻,我不愛看虐攻,加上艱難的出櫃劇情,而且我心理上同情攻,知道他沒有小受會很慘,但理智上我認同受,明明是直男何苦走彎路,確實很兩難,受遲遲無法做出決定我很不耐煩,但也能理解。

 

總結是,這篇很好看,作者文筆不用說了,超級好,從劇情到角色塑造都很推,錯過可惜!

arrow
arrow

    盧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