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989.jpg

作者:小城
CP: 瓶邪
语言简体中文
页数: 153
尺寸: B5
价格: 75
 
好久沒寫瓶邪同人repo了,最近一直跑去看BL原創囧rz
江湖夜雨十年燈是這兩天才從淘寶直接訂下拿到的,由於之前試閱過一部分覺得還不錯看,就直接網路訂書了。花了一個週休二日,順順的看完了,很好看,整理來說有很多優點也有缺點,但看得出作者創作很用心。
 
先說我個人認為有兩個不是很認同的地方(純屬個人主觀意見):
 
  1. 1.吳邪的人物塑造我知道一百個人心中有一百個吳邪,但我還是要說,作者您的佛爺邪OOC!我也認同您說的,吳邪有他成長的軌跡,從盜筆邪、藏海花邪、沙海邪,最後成長為您筆下的佛爺邪,也沒甚麼不對。但每當您描述邪帝在他的「佛爺堂端起佛爺的架子」時,我就忍不住出戲,佛爺堂的設定已經夠雷了,還端佛爺的架子,這個意思是邪帝的小佛爺霸氣只是裝模作樣的端架子端來的嗎?而且您不厭其煩的描寫邪帝在各種場合對各式各樣的人端起架子,真的有必要嗎?我個人認為,沙海的那個蛇經病邪樣子決不是刻意「端」出來的,更何況在三叔的微信短篇「釣王」裡,雨村邪帝隨心所欲、收放自如的霸氣可謂是渾然天成,完全沒有「端架子」的需要,只能說本書的佛爺邪塑造的太刻意,反而削弱了邪帝的霸氣指數。
     
  2. 2.最後瓶邪互相表明心跡的時候,邪帝問大張哥何時對自己動心,大張哥回答是長白山送別,這個時間點也選得怪怪的,按照文裡的意思,大張哥對吳邪千里送別很感動,因而動心。但我個人認為第一,大張哥應該不會回答邪帝何時動心的問題,他是行動派的,不是言情派的;第二,大張哥活過百年以上,這麼出類拔萃的男人對他好喜歡他的人我相信不會少,難道他會因為感動就隨便動心嗎?如果這樣大張哥就不是悶油瓶,而是花心瓶了XDD我更相信大張哥喜歡吳邪,更多的是出於人類最原始的賀爾蒙,感覺對了就愛上了,沒有為什麼,綜觀整個盜筆系列,除了吳邪外,大張哥真的沒對其他人有太多關心或情緒起伏(文錦應該算是一個例外,但有其時空背景因素);第三,大張哥在大結局時,兩人在樓外樓吃飯的時候,就已經明確表達「吳邪是他在這世上的唯一聯繫」,顯然已經心動,所以心動的時候我推測應該要比千里送別早多了。但究竟是何時實在很難說,不過我很佩服作者敢明確時間點的勇氣XDDDD
 
再談談優點,本文最大的優點就是作者文筆好,情節設計環環相扣,節奏緊湊,不會有太多冗長拖戲的內容,而且瓶邪兩人之間平淡卻溫馨的相處真的把握的不錯,寫到情到濃時也騙了我幾滴眼淚,許多句子也寫得蠻打動我的。很多人說老張會寫詩很OOC,我倒覺得還好,畢竟他活過百年,英語、德語都會講了,讓他寫首詩很難嗎?況且那首詩對瓶邪感情推進效果超棒,讓人回味無窮,老張的感情就應該是這樣隱忍含蓄,綿綿密密,餘韻不絕,作者這邊真的有打到我的點。
 
最後談談本子的製作,整體來說就規規矩矩,沒甚麼大優點或缺點,但錯字太多是個可惜的地方,許多錯誤都是從頭錯到尾,應該是沒有校對過的,希望如果有二刷的話能改進。
 
給個分數
裝禎設計:4
印刷校對:3
文筆創意:4.7
劇情內容:4.2
 
大張哥的詩

IMAG1993.jpg

全書唯一插圖

IMAG1991.jpg

作者感謝卡

IMAG1996.jpg

arrow
arrow

    盧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