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05.JPG

 

巫哲-格格不入繁體版個人志(留守番工作室出版)

2017.2.12這天,學人家文藝了一把,逛了一次書展,這次書展其實才逛了兩個小時,卻帶回了三部大部頭小說,失去了好多張小朋友,其中就有一部留守番工作室出版的「格格不入」,於是不敢再多逗留。

其實巫哲這個作者非常有名,但先前試閱了「竹木狼馬」後並不是很喜歡,就沒再多看他的作品,會注意到「格格不入」,是因為留守番在書腰上放的那句「你是燈,站你旁邊的時候是亮的,走遠了就黑了。」這句話莫名打中我的點,所以就手賤買下了(該剁手指了),還好讀完後我沒有後悔買了這麼厚厚三大本。

應該這麼說吧,格格不入讓我真正認識了巫哲這個作者,他寫的東西其實還蠻奇妙的,文字讀起來有一種北方漢子的豪邁,但對細節的處理又相當細膩,我感覺讀完了他的故事,會對故事裡的人物非常有熟悉感,他們就像是你我的老朋友般,可以自然的清楚描繪出他們的長相,知道他們的習慣、愛好,甚至口頭禪,非常奇妙。

格格不入說的是一個在貧民窟長大的小流氓「項西」,和一個有潔癖的骨科醫生「程博衍」之間發生的愛情故事。項西從小生長在貧民窟,被流氓平叔養大,不知道父母是誰、不認識字、沒有身分證,活到19、20歲,只懂靠偷搶拐騙維生,但項西的心中,始終有一個希望,希望脫離平叔、脫離貧民窟,做「正常人」的工作、過「正常人」的生活,甚至找到自己的親生父母。

其實前半部每當我讀到項西追求這些卑微卻看似不可能實現的想法與過程時,都相當難過,就像作者所說的,一般人可以被喚起去知道這些事,卻對這些被突顯出的黑暗無能為力,只能跟著難過,卻很難去為這些可憐的孩子做些甚麼。項西沒有一技之長、不認識字、沒有身分證,他想脫出偷搶拐騙的小流氓生活,很難很難,項西的絕望,項西的恐懼,都讓人感同身受,唯一擁有的光源那麼小、那麼不穩定,似乎隨時就會消失,但黑暗卻似乎無所不在,如影隨行,威脅著隨時要將項西淹沒,作者寫出的那種恐懼感很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項西因為被平叔的人追殺,丟了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砂鍋店的工作,最無助、最自卑的時候,在小攻程博衍的生日聚會上失控的跑到廁所裡躲起來哭--
「說什麼啊!我能說什麼啊!程大夫我又惹麻煩了,程大夫我又碰上事兒了,程大夫我又!又!又!」項西喊著,眼淚滑了下來,「我要都跟你說了,你要不躲天邊兒去我都不姓項!老天爺吃了瀉藥才他媽讓你腦充血了一直拿我當朋友呢!我就你這一根草了,我敢說嗎,我敢用勁兒嗎!」
 項西聲音低了下去,眼淚控制不住地涌出來:「我敢嗎,我不怕勁兒大了給你扯斷了跑了嗎……那我上哪兒再找一根去啊……再也不會有了……」

這段話讀起來很讓人心碎。

但這畢竟是個愛情故事,所以作者為項西安排了他此生最幸運的一件事----遇到程博衍。程博衍第一次遇到項西時被項西摸走錢包,第二、三次遇到項西,項西都在碰瓷,可以說他對項西的印象不會太好-----一個滿口謊言的小流氓!但就這麼個小流氓,只叫他一聲「哥」,就讓他惦記上了,並從此惦記了一輩子,不得不說,這就是緣分。

做為愛情故事的小攻,程博衍絕對是「男神」一般的存在,長得帥、身材好、工作和收入都不錯、性格沉穩、家庭健全,他先是在醫院救了奄奄一息的項西,然後帶項西回家,讓他有個從頭開始的機會,後來慢慢發現自己其實喜歡項西,一明白自己心意,就一點也不糾結,馬上表明心意,展開攻勢,但是溫和的、漸進的那種,對項西百般照顧、體貼入微。他還有那些不太讓人討厭的卻覺得很萌的小缺點,潔癖、做的菜宇宙無敵難吃等等,加以平時道貌岸然、但對愛人耍起流氓來超不要臉的反差萌,真是很討喜的一位小攻。

這部書除了主角讓人喜歡外,一些配角也寫得活靈活現,比如項西的朋友饅頭、小攻的媽媽營養專家程主任、人生攝影師方寅,小攻的朋友宋一等等,都非常讓人喜歡。

如果要雞蛋裡挑骨頭說這部小說的缺點的話,就是後三分之一的故事實在寫得太夢幻,跟前半部的寫實風格有種不連戲之感,憑良心講,我比較喜歡前半部那種寫實風,不過做為一部愛情小說,整部都寫實也不討喜,可以理解啦。

最後照例說說實體書的製作,留守番工作室做為一個成員都是業餘愛好、並且有些文青走向的工作室,書的製作也挺文青的,封面就是很素雅的白加青,加上一道流線形的銀白色光芒,很簡單高雅,但本人俗氣,還是喜歡有畫帥哥的那種,哈哈哈~~不過整體來說,實體書的製作很棒很紮實,內業排版很舒服,印刷清晰,字體大小適中,繁體直排深得我心,厚厚的三大本書只讓我看到2個錯字,算校對的還可以,值得入手!

打個分數
裝禎設計: 4.5分
印刷字體:4.9分
文筆內容:4.9分

 

書腰的句子很吸引人

IMG_2607.JPG

內 排版情形

IMG_260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repo 心得 推薦
    全站熱搜

    盧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